:::

抱墩

抱墩業者起網作業 抱墩業者起網作業

「墩」就是石堆的意思,在澎湖俗稱「鱖仔厝」。其功能與人工魚礁類同,漲潮時魚兒入墩,退潮時,漁人用網抄圍,取石起網得魚。以底棲性的石斑為漁獲大宗,寒鯛類、天竺鯛類幼魚亦常有所獲,鯙類、光手滑面蟹、黃疣海參等亦經常出現在網中。本縣抱墩漁業以岐頭、赤崁、講美等村較具規模。


目前,有許多的旅遊行程會安排抱墩活動,也有不少漁村的民宿業者會提供這項服務給旅客們體驗。澎湖區域目前可以抱墩的地點有:中屯、講美、沙港、赤崁、員貝及西衛、重光……等地,活動都集中在暖水的夏季。


造墩的石材分為二類:第一類為玄武岩塊,進墩的魚種有玳瑁石斑、鸚哥魚、笛鯛、馬拉巴石斑較少。第二類為硓(石古)石塊,進墩的魚種有玳瑁石斑、鸚哥魚、寒鯛、馬拉巴石斑較多。通常離岸較近的墩較小,直徑約一公尺,高度約50~60公分,石材約100塊,漁獲也較少;離岸較遠的墩較大,直徑約1.5公尺,高度約80公分,石材約140塊,漁獲較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