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海菜

五德石滬外系留海菜 五德石滬外系留海菜

北風濕冷,陣陣入懷,這是一個晚冬的海隅。濛濛的天空「灰」,黯淡的玄武岩「黑」,雪花的浪腳「白」,還有那潑灑滿地的海藻「綠」。此情此景與夢境中的「綠野香波」竟有幾分神似……。


俗稱「青海菜」的礁膜,屬綠藻礁膜科,藻體呈不規則的薄膜狀,柔軟且具波狀邊緣,摸起來有濕滑的感覺,若雨水來的巧,農曆十一月初便會在玄武岩的淺坪上抹上一處處的翠綠,經過十二月、正月低溫與浪潮的催熟,俟其葉狀體長達十多公分,就是「好藻堪採宜須採」的季節。三月過後,海水回暖,生長於高潮線附近的藻體因受長日照的曝晒逐漸乾燥,其附著器受浪潮的涮洗而脫離生育地,泛白的青海菜在高潮線緣的浪腳中載浮載沈,隨著潮來潮往……。


每年十二月至翌年三月,是青海菜的採收季節,滿佈綠藻的岩既濕又滑。「滑倒青菜仔坪,痛甲叫俺娘」成了潮間帶上眾人耳熟能詳的警語。採收海菜依潮水漲退、海藻分布相而有不同。退潮後,藻體重疊於岩盤上,或與石蓴、腸滸苔混生,必須用手篩採,耗時又耗力。所以選擇漲潮時採收較為恰當,一波波的海流淨洗了藻體上的泥砂,並使藻體浮現伸展,能達到較高的效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