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錢鰻

中鉤的錢鰻 中鉤的錢鰻

「錢鰻」是澎湖人對裸胸鯙通稱。裸胸鯙是屬於硬骨魚綱、鰻目、鯙亞科的錢鰻,裸胸鯙屬於珊瑚礁海域中兇猛的肉食性魚類,因無胸鰭而得名。由於生活在珊瑚礁海域,所以魚體色彩相當豐富,晝間都棲息在洞穴內,尾部盤捲,僅露出頭部在外,夜間則出洞覓食,它那血盆大口及滿嘴利牙是捕捉食物的利器。其凶殘的習性,已威脅到從事海洋活動的人們。錢鰻在咬住獵物的皮肉後,常做旋轉撕裂,使傷口很難復原。


聰明的漁人設計了一套「先誘後捕」的絕活來對付狡猾的錢鰻。(食成)錢鰻的時間主要以3月到8月間,水溫回暖時最適合,每月的農曆12~16日、26~30日大退潮時下海,尤其是乾潮反漲,南流行起之時。


本縣沿海珊瑚礁底質發達,石滬又多,裸胸鯙的種類應屬不少,喜棲珊瑚洞的黑斑裸胸鯙,喜棲滬岸洞的雷福氏裸胸鯙,骨頭少口感較佳的花鰭裸胸鯙,肉質細膩的伯恩斯裸胸鯙,都是的(食成)錢鰻高手喜愛的鰻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