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其他

綠蠵龜 綠蠵龜
海龜類

屬於海生爬蟲的海龜,早在二億年以前就出現在地球舞台,曾在本縣海域出現的就有綠蠵龜、赤蠵龜、欖蠵龜、革龜、玳瑁等五種。


生活於大洋中善泳又善潛,生殖季節,公母龜在產卵場附近交配,母龜上岸以其前後鰭肢下挖“體洞”及“產卵洞”,產下百粒以上乒乓球大小的龜蛋,卵窩覆土後再重返大海。 50 天後,黑背小龜靠著沙梯陸續爬出,避過層層天敵游向大海。經過幾年的浮游生活後,幼體才能擇居而棲。數十年的海洋生活使成龜具有生殖第二代的能力,每 2-5 年才有一次交配產卵的機會。


由於海龜的甲骨、肉、蛋的經濟價值,人類對海龜的獵殺從不終止,海龜的族群日益消減,國內外均有明文規定,禁止捕殺、買賣、持有,海龜的族群危機才稍見解除。

綠蠵龜 影片下載

影片說明:綠蠵龜每到生殖季來臨前會洄游到產卵地的島嶼附近海域交配,然後選擇適當的時機上岸產卵。產完卵後,撥土掩蓋,然後轉身爬回大海。每窩卵的數量平均約100個左右,龜卵在沙中約50天左右的時間,即可自行孵化,之後才會成群爬出卵窩,奮勇爬向大海。因環境惡化與人為破壞,目前較穩定的產卵地目前只剩下澎湖望安島。也因此在望安設立了「澎湖望安綠蠵龜觀光保育中心」,作為綠蠵龜生態研究與教育展示中心。


海豚類 海豚類
海豚類

澎湖地處亞熱帶,又有南海、北海兩個漁場,每年夏季的鰮魚期、初春的鰆魚期均會吸引鯨豚類出現。據何權浤先生的整理及最近幾年農漁局的統計,本縣海域出現的鯨豚類共有灰鯨、大翅鯨、貝氏鰮鯨、鰮鯨、擬虎鯨、南方瓶鼻海豚、太平洋瓶鼻海豚、露脊鼠海豚等八種,其中以瓶鼻海豚最為常見。